close

莉莉安說這演講推薦你一定要認真聽~ 

本來以為會是很官股的講座..聳動的標題~

但我才知道原來最新工作機會要靠自己找,那該怎投履歷? 怎面試?

面試問題百百種!

其中又以「為何離職」、「你的缺點是甚麼」、

「為何選擇跨產業、非原本職務」幾乎是面試官必問的三大挑戰,要如何回答才

聽完這講座,真是顛覆我好多過去舊思維耶!!

這是台中市政府109年度適性就業輔導活動~

 

主題: 一眼瞬間讓HR看見我的獨一無二

 

一開場... 我們看了這個短片-老司機的方向盤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2015歲末動人獻映】

人生就像一趟單程旅行 車票,

掌握在自己手上 這輛勞動力發展署的奇幻列車,

將載著你的希望 一起抵達值得努力的未來。

最後老司機找到他想要的方向....

 

短片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

老司機不喜歡沒有方向的遊盪,

你的方向在你的手裡,自己的路沒道理自己找不到!!

多麼振奮人心的一句話,

體會到處處是路,路要靠自己走出來~

 

履歷是一輩子都要寫的,這是此生輝煌的成績單,

透過履歷找尋你想合作的人,當機會來臨時就不會措手不及。

所以履歷是寫給準備你想合作的人看的。

創造機會,當機會來臨時有機會為對方服務他的需要,

而對方願意付出相對報酬,這就是完美的合作關係。

 

所有的機會都在我們的身邊,

有關係、沒關係的人們都要與我們有關係,

在於你願不願意去接觸、去認識別人??

仔細想想自己的第一時間的念頭是什麼... 

舉例: 今天被要求去逼你認識陌生人...

你當下反應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 

你是不是常常被內心的聲音牽引成了習慣? 

當下的反應與念頭.. 其實與環境沒有太大關連性!!

你我身邊這群人都一起聽演講,

都在同樣環境的因緣條件之下,

為什麼有的人很開心認識了朋友? 但有的人還在自己象牙塔裡。

 

69

最顛覆我想像的是...

1.往往在刊登設定條件的人都不是真正決策你去留的那個人。

在還沒看到人之前 (面試),

其實面試者無法非常確切形容擔任這個職位的具體條件。

舉例而言: 

高矮胖瘦年紀大小性別、經驗、宗教信仰等等

(有些淺在條件礙於法規,不會公開出來,但一定會存在的淺規則)

講師說...刊登上去的條件如同虛設條件,

是要鼓勵大家... 即使自己沒有上面刊登的條件也能試看看去爭取機會。

講師舉了很多例子...意旨當決策者(雇主)看對眼,

即使你部分條件不符合刊登條件,

決策者(雇主)願意栽培、願意接受,你就是錄取了。

 

2. 如果你自己開店,是不是第一時間找從身邊有關係的人當夥伴? 

而會去刊登徵人是要讓與自己沒關係的人看的。

3. 找到機會把履歷交到實際決策者手中。

4. 談薪水之前,看看自己「能力」是否值得?

5. HR的最大效能就是... 人資部門可以當擋箭牌,

真正決策權在單位主管或是老闆啊!!!

6. 看到履歷,讓對方願意約你面談,這才是成功且有效的履歷。

69
 

基本面試技巧-人喜歡真實的互動:

1. 要有讓人願意接近你的親和力、生命力

    a.開放式的表情  (沒有尷尬癌、自在舒服的樣子)

    b.開放式的聲音  (與自己朋友流暢交談的樣子、聲調有抑揚頓挫)

    c.開放式的動作 (無防禦性的動作、無緊張的樣子)

2. 逢人留下好印象

   例如: 你擅長吃美食? 喜歡分享旅遊?

   (留下對別人有用的、對你好奇的資訊)

   接著也可以分享自己接下來想往哪方面發展,

   爾後有機會對方就自然會想到你。

3. 把心打開,充滿正能量

   面試最忌諱批評、抱怨,

   特別是朋友間不能倒心靈垃圾,

   除非對方是社工、心理諮商師等等專業人士,

   不然久了,朋友會跑光光的。

 

69

求職面試事前準備: 

1. 練習流暢的自我介紹

2. 自己主要的優勢5~7點

3. 過往工作經歷成就的故事 3個

4. 上一份離職原因

5. 未來動向,我和你未來可以連結的可能性?

 

69

雇主最想知道的五點問題

1. 你能為公司帶來什麼效益?

2. 為什麼想來我的公司工作?

3. 需要付多少錢才能請你?

4. 你的工作特質及態度

5. 你跟別人哪裡不一樣?

記得準備這類的回答,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切記所有的回答以正面方向為主軸!! 但不是欺騙~~

69

創造自己與眾不同的價值,

讓對方為之一亮!!!

芸芸分享自己特殊的面試經驗...

雖然面試結果未必如我們所願,

但過程中可以認識很多不一樣的人、看見不同產業、不同思維的人,

甚至就這樣結交了朋友^^

最妙的是...好幾次都是面試者幫我轉介紹給別的公司或是單位...

面試的人願意幫我推薦給別的公司,是多大的殊榮啊!

當時的心態都是以廣結善緣的角度去面試,

不論往後結果如何,至少無愧我心!!

邊累積面試的實戰經驗值,修正自己過往面試不好的地方...

當然也有遇到盡可能羞辱你的面試官,

但這時候就該心生智慧好好回答...盡早結束這對話...禮貌的離開,

自己不生氣、放下、再重新下一個面試,

同時也是考驗自己的修養,

別人不禮貌是他的修養程度... 慶幸以後不用在這裡上班受氣

 

本來想說都沒什麼面試機會、快過年了工作機會很少...

殊不知有一支手機號碼有好幾通未接來電,

但我通常以為是廣告電話不以為意,

後來收到一封簡訊詢問是否有要應徵?

真覺得是緣分,如果沒有這封簡訊,

我大概就這樣錯過這個工作機會了...

面試過程很順利到像是朋友聊天般的分享,

很意外...超順利面試完隔天上班!

我也很坦誠地告知...自己有預定一週遠行的行程,

老早就安排好了,不知道雇主能不能接受~

後來就順利先上了兩個星期的班,也順利放了一週的假期~~

這個雇主也很貼心幫我設想很多解決問題的可能性...

例如假日要加班... 對方同意我平日加班,

如果進度完成,假日就可以不用週週來加班。

還有後來突然想到告知雇主我有請領失業給付的身分,

很奇妙的是...她也沒問任何有關上一份工作的事情,

耐心的聽我回答她的問題,

最後很阿莎力地說...妳明天可以來上班嗎?

本來我還請她先把後面還沒面試完的人先面試再說... 

她很可愛的說~ 我覺得我們很有緣份,你明天就來上班,好不好啊?

深深的覺得....

疼惜你的、愛你的人根本不在乎你的過去,

會全然相信你、願意體諒你,願意與你合作。


 

69

如何充滿高正量?

怎麼活出生命力? 親和力?

如何發揮自己超棒的一面?

與無量百千萬歲的蒼天相比﹐人類80歲的老者也只是個娃兒,

因此80歲老者自以為高明的見解,

在蒼天來看乃是娃兒懵懂無知、漏洞百出的意見。

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漏洞?

因為人類只用小兒大腦的智慧,

如果我們改用佛性般若的智慧,就不會有這麼多漏洞。

一般修行者是追求成佛的過程,

而禪宗的特色則是直接告訴大家-你已經成佛。

 

 

為什麼我們無法發揮佛的力量呢?

我們得了一個迷失病,只要這個迷失病醫好﹐

佛的威力立刻能夠發揮。 如何醫好迷失的病?

 

有三帖藥:

第一帖藥~必須要開悟﹐不要懷疑眾生真的可以立地成佛,

達摩及佛陀是這麼說的﹐這些祖師爺絕對不會判斷錯﹐

如果能夠開悟,迷失的病已經好了三分之一。

 

第二帖藥~要練習專注﹐透過念佛禱告,

讓自己散亂的念頭高度集中。

 

第三帖藥~心胸要寬廣,

佛的心都是胸懷天下,廣大的包容比是非、

比戒律更高層次。

當我們悟一廣修得很好﹐佛性就會指引自己走最好的一條路。

 

請好好服三帖藥~

讓你找回充滿自信的你自己、幸福人生的你自己、非常順利找到合適工作。

 

 

 

 

 

 

 

arrow
arrow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