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gtree—fall fallen leaves couple appointment_957518

隨著抖音崛起...許多歌曲因此爆紅,

這首也成為小朋友最愛唱的歌曲之一,

仔細聽聽歌詞才發現...

飛鳥和蟬隱喻著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註定告別,

畢竟飛鳥一心想要翱翔於天空,一個是飛往美麗的地方;

而蟬則選擇了棲息,把樹幹為棲息地,

對於飛鳥來說,蟬只是萬物風景之一,

但對於蟬來說,卻是牠一整個夏天,也就是一生。

 

飛鳥和蟬

作詞:耕耕
作曲:Kent王健
編曲:侯江浩

 


你說青澀最搭初戀
如小雪落下海岸線
第五個季節某一天上演
我們有相遇的時間

你說空瓶適合許願
在風暖月光的地點
第十三月你就如期出現
海之角也不再遙遠

你驕傲的飛遠 我棲息的夏天
聽不見的宣言 重複過很多年
北緯線的思念被季風吹遠
吹遠默念的側臉 吹遠鳴唱的詩篇

你驕傲的飛遠 我棲息的葉片
去不同的世界 卻從不曾告別
滄海月的想念羽化我昨天
在我成熟的笑臉 你卻未看過一眼

你說空瓶適合許願
在風暖月光的地點
第十三月你就如期出現
海之角也不再遙遠

你驕傲的飛遠 我棲息的夏天
聽不見的宣言 重複過很多年
北緯線的思念被季風吹遠
吹遠默念的側臉 吹遠鳴唱的詩篇

你驕傲的飛遠 我棲息的葉片
去不同的世界 卻從不曾告別
滄海月的想念羽化我昨天
在我成熟的笑臉 你卻未看過一眼

你驕傲的飛遠 我棲息的夏天
聽不見的宣言 重複過很多年
北緯線的思念被季風吹遠
吹遠默念的側臉 吹遠鳴唱的詩篇

你驕傲的飛遠 我棲息的葉片
去不同的世界 卻從不曾告別
滄海月的想念羽化我昨天
在我成熟的笑臉 你卻未看過一眼

 

飛鳥和蟬的故事

飛鳥在夏天遇到了蟬,它們相伴過了最美好夏天,

對著空瓶許願,要到秋天了,

飛鳥要飛走了,它和蟬說,我要飛走了,

明年的夏天我會來找你的,再見。

蟬說,好啊,不過不能和你在明年夏天按時見面了,

我會在第五個季節出現,第五個季節從十三月開始,

你那時候一定要如期出現啊。

飛鳥飛走了,驕傲的飛遠,蟬棲息的夏天,

蟬靜靜的棲息在葉片上,送它離開。

 

它們各自去了不同的世界。飛鳥不知道,

人類的時間,是沒有第五個季節的,是沒有第十三月的,

蟬的生命,在這個夏天就會終結,

可是蟬對飛鳥說,第十三月,你一定要如期出現啊。

飛鳥在十二月的冬天,飛越長長的北緯線,

可它總飛不到第五個季節,總飛不到第十三月。

夏天結束後,蟬會死去,候鳥會南飛,

不會再相見。若要重逢,已是來生。

 

 

67501217_2351415071622113_379823676180135936_n

蟬和飛鳥各自的生命長度不同,就像飛鳥還覺得時間很長...

還有明年、後年卻忘了世事無常...

【無常的根】藏在時間裡,藏在「時鐘」、「日曆」、「行事曆」裡頭,

它會讓我們一直看著時鐘的指針一直走、

看著日曆、行事曆的假期,

會以為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做想做的事、有很多理想規劃。

蟬很明白自己的生命是正在倒數計中...

應抓緊光陰謹慎地將有限的歲月運用在超能力的提升。

 

飛鳥和蟬的對話中,看得出來彼此尊重彼此的選擇,

【無住的根】:藏在「尊重」裡頭

有時常常會在雙方討論時因為立場不同,

想辦法要求對方尊重自己的想法,

因為對方的一言一行不符合心中的標準、

或因為大家的決定不符合自己的期待而不爽,

將自己的心住在別人身上了。

蟬的一生就僅有這個夏天,即將會死去,

他們的承諾就到下輩子才能重逢了。

上面談的尊重是指「我們尊重別人,可是不在意別人尊不尊重我。」

尊重是在要求自己,不是在要求別人」。

 

飛鳥和蟬各自有必須完成自己的使命,

夏天結束後,蟬會死去,候鳥會南飛,

【無我的根】:藏在「兩性」裡頭。

若是在兩性交往中只想賴在兩人世界中,

其他事(國事、家事、天下事)都不管了,

總是想依賴對方、不准對方跟其他異性互動,

很容易養大私心,

凡事只從自己利益為出發點考量,一不小心就會害人了。

 

能尊重每個人的想法和重視每個人的存在就能發現真相、看穿假象。

就能去除分別心、沒有是非只論因果。

【無相的根】:無常、無住、無我練成,無相就會練成。

明白意外隨時到來就不會過度眷戀外面的聲光影像;

不過度眷戀外面的事物便能心無罣礙、平等看待也尊重一切的人事物;

能尊重且重視一切的人事物便能優先以大眾的幸福為考量而去除私心

 

若是您喜歡初心問路的文章,請您可以這樣做...

按火箭推文20下 🚀

留言支持 📝

轉發分享📣

非常感謝您的支持

 

 

 

 

 

 

 

 

 

 

  

 

 

 


 

 

 

 

 

arrow
arrow

    初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